再過不到一個月就要考台大初試了,雖然我也還不是很確定我是否適合當翻譯,但是,最近想了很多事情,想說現在是搬出去的時候了。

一直住在家裡,似乎給我幼稚的理由,待在父母身邊,雖然使我安心、給我安全感,但是最近真的開始認為這樣對我是否好呢? 

我已經23歲,但是很多方面都還是很不成熟的狀態,雖然身邊的人叫我不要在乎,但我的確很在乎我現在還沒賺錢這件事情,然後我也對我工作能力跟處理社會上種種人際關係或是應變能力存疑,其實我一直以來都存疑,只是我從沒想,或該說不敢去試試看,因為我怕我做不好,但我想,是時候了,既然我正在考台大,就奮力一搏,考上並試著在別的地方培養自己的獨立,無論是生活方面、健康方面、經濟管錢方面等等,觀察能力、應變能力方面,我都希望我能夠長進一點。或許我也成長一些了吧,讓我自己能夠有勇氣去想這些事情,而非像以往一般拼命做別的事情來逃避這些想法,或是一笑帶過。我已經不想再這樣,我想要面對,並對自己的錯誤有所改正。

但在此同時,我也很擔心自己的信心崩盤。大二時那次的計劃就是失敗,那時的我沒有現在了解自己,瘋狂用硬塞、強逼、責罵的方式鞭策自己前進,但卻造成反效果: 我再也不想做任何事情了,甚至認為踏出一步就是墮入痛苦地獄深淵的開始。但跟我本身敏感又悲觀的個性有關,其它人無法輕易了解我的思考模式,他們會覺得我瘋了、我自卑(這點是真的)、悲觀、自我毀滅等等..........

去日本一年算是在放鬆,但是我也過著很強迫自己的狀態,總是有一種被追著跑的急切感、想要成就些甚麼、想要別人對我刮目相看、希望別人瞧得起我、怕被罵、怕被笑、怕又變回過去那個沒有用的自己。牛牽到日本還是牛。我依然過著逼迫自己的生活,才會導致我後面很長一波坐車內心很煎熬的狀態,因為我內心沒有安全感,體內內分泌大概也有點失調了(雖然我跟朋友說的是別套說法.............)

雖然我照著書上寫的去努力以一種正面跟各種方法讓自己覺得很好了,我心底深處那個聲音,還有奮鬥的空間,因為他至今還在否定著我。我之所以如此努力逼迫著自己,正是因為我仍然不喜歡自己。

我覺得自己不成熟、我覺得自己沒辦法去處理事情等等等................雖然我並非總是這麼想,但是基本上來說,要開始處理一些事情時,內心聲音是有些悲觀的。但現在有顯著的進步,我也很為自己開心。艱難的革命行動已經開始第一步了,接下來我希望我能感受到自己在世界上的價值,能夠不僅為人肯定,也能為自己肯定,不再輕易因他人三言兩語飄搖了。

例如說,我很想畫出好看的漫畫,但是我第一步就不喜歡自己的作品了,那我該怎麼畫下去? 根本不行嘛,因為我的畫中太多別人的影子了,我喜歡他人得畫才開始喜歡畫畫,這很正常,但必須有個限度,否則我將永遠只是在畫別人的畫,無法成為真正的藝術家,也無法用自己的眼光來描繪我的畫。這點使我很困擾。沒想到,過去一些小小的陰霾種子,居然不斷的發芽,剪不斷理還亂。

想搬出去還有個理由。環境影響性格。在家中,我的角色地位就是老么、爸媽對待我的方式也是小女孩、就算我可能不這麼覺得,但久而久之被他們對待我的態度洗腦,使我覺得自己可以這樣肆無忌憚活下去也說不定。現在就算剛搬出去,可能也還會有餘毒存在,但相信過了幾個月會有所改善。我跟媽媽的關係一直處於砲火狀態,我想改善,但每每說話總是不小心變成這樣,所以,搬出去對我們來說都好吧。因為我太不成熟了,過去也從未讓自己好好思考改變的機會。我想,等我變穩重、穩妥一些,我再回家。

但是前提,不要再像之前那樣一味的鞭策自己了,那樣行不通,還會讓你很想回家。發現不行,先撤軍,來日再戰,不要一次就把精力用光。不想做先擱著,很在意的話,可以先做一些研究探探頭,等到你覺得比較有自信了在一步步去做。你不是你姐那種天才型、或你媽那種刻苦耐勞越操越耐操的(以後有可能可以,但或許現在先不要逼迫自己),停止看你媽你姐怎麼做了,我知道很難,因為你總想模仿他們,他們對你來說太優秀,生存在大家剛好都這麼有想法又有優秀基因的家庭中,自己偏偏又是屬於比較平庸的人或許是真的比較辛苦吧,但你已經算是很好的了,請記得你很好,你只是還沒了解到,但有一天你會能夠發現你其實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iNana 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