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4884279-1412098302_n.jpg          

 

今天其實本來想看動物方程式XDDD,但因為時間安排不巧,就看了這一部,最近剛好都遇上奧斯卡強片,而且今年奧斯卡的題目也都十分動人、勇於探討一些較特殊的議題。

真不好意思又用了很爛的理由看了這麼一部好片XDDD,但重要的是我看了嘛~ 嘿嘿

 

本文開始*********************{請注意: 以下有嚴重爆雷,而且以本人意見為主}

 

 

 

 

本故事以奧地利本地真實新聞事件改編而成,敘說一名被綁架的少女被綁架並囚禁在一間工具庫七年,被迫成為一位中年男子的的性奴隸,還生下了一個小男孩: 傑克。

 

 

1800.jpg

 

 

故事主要由傑克的視角在運作,在僅有五坪的房間裏,母子倆相依為命,並且由一位叫"老尼克"的男子提供他們生活起居還有水電等等。有時候,老尼克會在半夜前來,傑克就會被關在衣櫥裏,聽見蹦蹦蹦的聲音......

 

 

2290989907.jpg  他媽媽沒說他是個BOY,我還會以為他是"妮可"咧XDDDDDDDD,長的真的太可愛了,這個小孩XD

 

12006555_540409276115731_770603432071552562_o.jpg

 

 

電影開頭,就是小傑克告訴媽媽他五歲了,母子倆一同慶祝生日。晦暗的小房間裡,似乎只剩下傑克和廚房裡的老鼠還有生命力,還能發出生命的光亮,而媽媽看來既DESPERATE又虛弱,唯唯諾諾、疲憊、承受很大壓力的樣子。但那仍沒有抹滅她對傑克的愛,依然為他做生日蛋糕、洗澡、親他、抱他,對他的哭鬧展現無限耐心。(那邊真的讓我很佩服,要是我家老媽已經開打了。XDDD 而且還不用處於那種環境之下XDDD) 難怪她會得女主角獎啦!!!!!!!!!! (重點誤?!!) 而且面臨這種狀態,還能夠努力維持各種生活所需,要求傑克要運動、要閱讀等等

媽媽總對老尼克低聲下氣的,媽媽也不讓傑克接近他,傑克的世界裡只有媽媽,而傑克也以為這個五坪的房間就是整個世界。

五歲生日後,某天因為媽媽觸怒了老尼克,而被斷了水電,媽媽覺得受夠了,他要想想辦法,於是告訴小傑克,媽媽過去告訴你的話都是假的,牆的另一邊還有一個世界,慢慢說服他,甚至還用發燒生病這招要騙老尼克帶小傑克出去看醫生,以幫他們尋求逃生機會。

但生病這招失敗了,媽媽痛心決定讓小傑克為兩人的生機冒險,將小傑克包裹在毯子裏,假裝是屍體,讓老尼克載出去。

 

 

1451904828-2984936057_n.jpg

小傑克找到機會之後跳下車,但小小的身軀站不穩,又被老尼克抓個正著,正當他要被抓回去時,剛好撞到一名熱心的路人,他趕忙求救,之後還遇到一名超猴腮雷的女警!!!!!!!!!!!

只用了大概三四的線索就找到嫌犯家了!!!!!!!!!!!!!!!!!!!!!!! 太给力了警官!!!! OFFICER!!!!!!!!!!!!!!!!

所以勇敢的傑克跟媽媽就獲救了。這是傑克救了媽媽第二次。

那裏讓我眼淚大奔流QAQ,小傑克敲著窗戶大喊: MOM MOM的時候,稚嫩的聲音真的很讓人心痛,前面累積的種種辛酸完全在母子倆人在外面世界相擁而泣時爆發出來。

movie_015313_169786.jpg  小孩真的是中性的(欸,搞錯重點)

 

獲救之後,大批媒體來到他們家採訪、媽媽也發現外公外婆已經離婚了,外婆還跟其他男人同居。

此外,原本小小的世界突然變得好大、好亮、好吵,小傑克努力地適應。媽媽隱忍許久的怒氣、委屈和痛苦也開始爆發出來,變得情緒不穩定(他之前在工具庫裏可以那麼穩定我也很驚訝,不過演員詮釋得很好,可以看得出來她一直在壓抑,而且是為了兒子而忍氣吞聲)

某次,媽媽願意接受記者採訪(這裡有點不太合理? 基本上應該是不會讓被害者被公開採訪才是......但也有可能是因為國情不同),白目機車的女記者問了媽媽:

你會讓小孩以後知道自己爸爸的事情嗎? 雖然你否認他是父親,但血緣上他還是父親啊? 你生下他時,不會想把他送出去嗎?? 你真的認為這樣對他來說是最好的嗎?? 

(大怒)完全二度傷害啊!!!! 你這北爛記者!!!!!!!!!!!!!!!

你這樣不就是在重揭被害人被強暴的傷疤、然後怪罪被害人不願意

好好照顧小孩嗎?!!!

我絕對沒有要怪罪傑克的意思,但是誰想要被這樣強迫懷孕啊????!!!!!

此外,在這種如此痛苦、晦暗、即使反抗也似乎毫無希望的狀況中,傑克的誕生是她唯一的希望啊!!!!!!!!!!!!! 而那也是他首次拯救了媽媽的生命。

保護他、照顧他、呵護他已經變成他在這種環境下還能勇敢生存的唯一條件了你懂不懂!!!!!!  

身為女性的記者你你你你你懂不懂啊?!  (小姐請你冷靜點)

媽媽突然很自責,覺得自己似乎不夠愛傑克、對他不夠好、沒有好好為他著想,於是,媽媽病倒了,被送到醫院去治療。這是傑克第二次被迫離開媽媽。

傑克非常難過,很不安,偶爾,他會突然懷念起住在小工具庫時,只有他能獨佔媽媽、媽媽會一直陪在他身邊的日子。

但漸漸地,傑克越來越堅強,他理解到,他想要守護媽媽、給媽媽力量,一直以來,都是媽媽在保護他、愛護他,這次要輪到他了。於是,他要求外婆把他美麗的褐色長髮剪下來,寄到醫院去給媽媽。

「我的長髮給我力量,但現在我想,媽媽比我更需要這份力量」傑克說。剪掉頭髮,意味著他的成長,也減少自己和母親的相似的女性特質了。

 

photos_14476_1452065167_0492cdd28dce3f39bcae5c47e0843bee.jpg

 

在傑克的加持(?! 之下,媽媽很快便痊癒回來了。傑克又救了媽媽一次。

此時,傑克已經交到新朋友,變得更加社會化,跟外婆一起做過杯子蛋糕、也在寵物陪伴下更加快樂堅強了。剪掉頭髮得他看起來也更像男孩子了,但稚嫩的聲音跟臉龐還是不脫可愛的氣質~(ㄅㄟㄅㄟㄅㄟ 警察喔! 有怪阿姨(欸?!)

媽媽對於自己對傑克的照護不周,仍感到愧疚,說: 我真是個不好的媽媽。但傑克聳聳肩,但你就是我媽啊。

短短一句話,清澈單純的口吻讓媽媽一直以來的痛苦瞬間好像被relieved了。

 

 

20160205-033538_U4521_M127301_d551.jpg

 

電影的最後,傑克希望媽媽帶他去看以前住的房間。

因為見識過更大的世界,返回過去的房間,看起來好小,而且東西也被搬走,已經不是記憶中的他和媽媽快樂玩耍的地方了。

「再見了,椅子一號,再見了,衣櫥,再見了,洗臉台,再見了......」傑克向房中的事物一一道別。「媽媽,你也向房間說再見吧。」傑克淡然地說道,似乎是不帶情感,又像是看破了、放下了地態度。

媽媽不發出任何聲音,默默向這個曾迫害過她、生下寶貝傑克、度過無數痛苦卻也甜蜜日夜的房間,以及她不堪回首七年的痛苦回憶,說聲再見。

 

短評: 

只能說這對演員實在是太厲害,從看戲開始用逼真而自然的演技深深吸引觀眾,讓我從頭到尾(好啦我有出去上廁所(毆)都全神貫注在看接下來的發展。

而且媽媽還沒喊小男孩名字前,我看預告片時一直以為 她是名字叫做傑克的女兒XDDDDDDDDDDD(大誤)他好可愛啊啊啊啊啊~~~~~!!!!!!!!!! 

他整個人好像小動物,長長的睫毛像兩片濃黑羽扇,輕輕覆在他傑白的臉蛋上,真的好可愛喔,像是小天使一樣>/////////////////< 

無論是劇情、運鏡、演技和節奏掌控,我都給予這部片非常高的讚賞,非常好看。

 

不存在的房間_布麗與雅各活動照.jpg   穿上西裝後,覺得他未來要是沒有長壞,非常有潛力的帥哥XDDDDD

 

媽媽的演員詮釋這個角色絲絲入扣,每個鏡頭的眼神、姿勢和語氣,一開始的邋遢和無神和嘆了口氣後將傑克擁入懷裡的寬容,活脫脫演繹出這個媽媽的迫切、絕望和隱忍,唯一美中不足一點就是我覺得可以就媽媽逃出生天後的反應跟心裏黑暗面多一些描寫。

 

***********題外話,我在看電影時一直把小傑克連想到這個人 X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 (誤到不行)

 

20130713232450.jpg (イノサン 1巻 シャルル・アンリ・サンソン    坂本真一作品)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開個小玩笑的啦XDDDDDDD 

 

 

 

----完

 

 

 

 

 

 

 

 

 

 

 

arrow
arrow

    NiniNana 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